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Himalaya



简体中文名: 喜马拉雅

编剧: Jean-Claude Guillebaud / Catherine Cohen (Louis Gardel) / Nathalie Azoulai
导演: Eric Valli
主演: Thilen Lhondup / Gurgon Kyap / Lhakpa Tsamchoe
上映年度: 1999
语言: Tibetan / German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瑞士 / 英国



剧情简介 · · · · · ·

  2000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2000年欧洲电影最佳摄影奖提名,2000年荣获恺撒最佳摄影奖和音乐奖.
  仙境一般的喜马拉雅人迹罕至、一队雪山行旅风雪凛冽中缓缓行来,藏密梵声如仙乐般在耳边响起……本片是法国、尼泊尔、瑞士和英国四国合拍的剧 情与纪录大片,获2000年度第25届凯撒电影节最佳摄影和最佳音乐两项大奖。和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它的拍摄队伍是《微观世 界》的原班人马,他们历经长途跋涉1万3500公里、深入海拔2万7千呎竹旳高山、忍受高达65度C的日夜温差、历经9个月难以言喻的艰辛拍摄而成,片中 的全部演员都是在临时在当地屏选出来的藏族同胞。影片内容蕴含了深刻的寓意和启发。展现了藏族人独有的崇敬天地、与大自然合作的信仰及生活观,以及人与大 自然间循环相生的真谛。制作本片音乐的仍是《微观世界》的布律诺·库莱,他凭借本片的音乐再次获得了法国凯萨奖及影艺学院最佳原声带大奖,藏族民歌与藏密 梵呗的神秘气息,再加极具气势交响乐,使喜马拉雅山的风光与人情更显无穷魅力。  
.....................................................................................................................................................................

绵的观后感:

天葬是超乎我想象的范围,感觉恐怖,但是那一种生于自然回归自然,让人看了不得不佩服那种人们与大自然搏斗以生存的毅力。无可否认那是一个男性主义的地方,女人并没有地位可言。

发觉他们一致有一个坚持传统的信念,是那么地古朴,也就是一种属于他们的民族特色。难以想象他们每一年都带领着一大群犁牛背着那一袋袋的盐长途跋涉去另一个部落交换粮食。画面带着很玄但却很真实的信念(迷信?),卡玛不相信老头子们所说的一套,坚持自己的理念,但是到最后,长辈们的执著与坚持让他体会其中道理。

这一部带有写实纪录的电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拍摄,要与大自然暴风雪的对抗更显他们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一群。因为这一部片子的关系,演员们得到了一些酬劳,但他们仍然过着与以往一样的,每一年长途跋涉换取粮食的生活形态,有着一份强烈的民族信念和精神。发现在他们脸上自然散发出一种很坚毅与纯朴的气息,还有顽强的生命力。

其中在经过一场非常艰苦的冒险经历,两代之间的相互敌视和误解已化解。虽然那儿的人们知识水平不见得很高,但是他们与大自然的贴近是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无法体会的。或许对于年轻一代,占卜星术预测天气和命运是荒芜的玩意儿,反而一味儿认为自己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有时候就像此部电影所呈现的,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就是那么玄。

整个过程似乎可以用来感受它的气氛,我尤其喜欢喇嘛们画壁画那一部分,很宁静而一种对于生命探索的画面。喇嘛诺布说,“壁画回自己决定它什么时候会完成...”, 也就代表着人的生死由天来决定一样。还有他们对于宗教的诚心就像山脉间那样地严峻、神秘。他们的身心和山脉是一体的,这一点由长辈雷霆证明了。

之前听过一些西藏的曲子,多以宗教为主题,可见他们对于宗教的虔诚。在这一个保守的观念族群里,出现了卡玛和一味仁慈母亲的女人发生了关系的画面,不竟让我出现疑问...

那不也是天性的一种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