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Kandahar


编剧: 莫森 马克马尔巴夫 (Mohsen Makhmalbaf)
导演: Mohsen Makhmalbaf
主演: Nelofer Pazira / Hassan Tantai / Sadou Teymouri
上映年度: 2001
语言: Farsi / English
制片国家/地区: Iran / France
又名: 寻脚冒险记 / 坎大哈 / Kandahar / 月亮背面的太阳





剧情简介 · · · · · ·

  由于阿富汗内战爆发,记者 纳法斯到加拿大避难。她收到一封国内来信,妹妹在信里说她将在月蚀前自杀。为了挽救妹妹,她冒着战火返回阿富汗。在阿富汗,到处充满着绝望、死亡。通往坎 大哈的路上有许多人踩中地雷失去生命,战争与硝烟不断;地窖里,孩子们从小就接受对武器使用的教育;女人哭泣,抢劫横行……然而,人总是抱着希望生存下 去。丈夫为失去双脚的妻子精心挑选假肢;女人们不忘装饰自己;人们唱起情歌……一天即将过去,妹妹有没有自杀?影片最终给予人们希望。
....................................................................................................................................................................

绵的观后感:

男性主义,女性地位卑微,由始至终他们是个保守与男性主义颇为强烈的一个族群。人类是自私的,为满私欲而扭曲宗教的教义,女人变成了男人的货物,更不能够拥有任何属于自己的东西和思想,除了成为生产与劳力工具之外。片中看出,整个国家人民被极端的宗教教义控制着,并且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痛苦与堕落。

阿富汗无时无刻到处都潜伏危机和战争。其中一幕是说纳法斯跟随的那一家人在半途中被土匪强行抢劫时,可怜无助和无辜的小孩与妇女只能无奈地跟随那个无能的男人哭泣,只有几岁的小孩用他粗糙的如八十岁老人的小手擦拭着眼泪,看了让人心疼....

女导演萨米拉,也就是片中女主角在此虚构但却表现真实的纪录片中反映出当地盲从的一个社会现况。人为的错误甚至被称当作是神的旨意和安排。而且当地的宗教也利用贫困与饥饿迫使为了温饱和没有选择的孩子们成为诚心的宗教师,一直重蹈覆撤。事实上他们并没有选择,因为在这样的生存形态对于他们来说是正常的。

一群因为无所不在的地雷而断肢的难民纷纷聚集在难民营等待属于自己的义肢,和成群的提着拐杖“飞奔”去抢夺从直升机放下的义肢那一幕会令人感到无奈和鼻酸。

其实早在穆罕默德传授回教之始就受到基督教和犹太教的影响,在于女性与男性的地位巨大的差距得以见证。片中呈现种种绝望和痛苦的片段,由怜悯心和人道主义精神为出发点的导演对于这个民族的命运作出了一个反映,就像剧中她冒了一个明知道不会有很大希望的险,返回自己很困难才得以逃脱出来的人间地狱挽救欲想自杀的妹妹,对生命个体关怀和寻找绝望中的一线希望。

No comments: